[ 繁体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化纤信息网 >> CCF视点·行业要闻 >> 正文

萧山纺织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跻身“国字号”

2018年03月13日10:39 【作者:萧山网-萧山日报】     
 【免责声明】本文为外部投稿,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CCF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及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日前,商务部公布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公示名单。39个浙江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萧山名列其中,认定为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纺织)。
  记者了解到,纺织(化纤)产业是我区的传统优势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和具有特色的产业链结构,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健全的公共服务平台,多项核心技术和装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去年10月,我区参加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评选,几个月来,经过多轮评审,最终通过了由商务部组织的专家组认定,升格“国字号”。
  自主创新研发力强
  品牌建设效果显著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和品牌发展战略,拥有多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级技术中心、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形成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完备的科技创新机制,具有领先的自主创新及研发能力,申请的专利数量逐年增加,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内外行业标准,标准化工作成绩斐然。
  同时,各企业严格按照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的要求进行生产,品牌建设富有成效,创建了一批知名品牌,多个产品被列为“国家免检产品”,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我区纺织(化纤)产业在国内外市场中的地位。在产业规模、品牌建设、技术装备水平等各方面,我区都居于全国领先水平。
  目前,我区拥有纺织(化纤)规上企业375家;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139家;10亿元以上企业4家。而且,还涌现出一批产值超百亿的大型企业集团,荣盛石化、恒逸石化、兴惠集团成为“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自2010年我区被商务部认定为首批“外贸转型升级化纤纺织基地”后,再接再厉,先后荣获“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化纤名镇”“中国化纤织造名镇”等称号。
  政策保障实施有力
  打造世界先进的化纤基地
  纺织(化纤)作为我区的主导产业,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区从产业规划、技术创新、人才引进、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思路,努力使这棵传统经济的“老树”萌发出创新发展的“嫩芽”。
  例如,在编制相关方案及规划方面。通过推进化纤制造业改造提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大力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引导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扶持和培育骨干企业“走出去”。
  在“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速等政策的推动下,我区将全力打造骨干带动、产业聚集、配套协作的化纤产业发展新格局。
  到2020年,化纤产业改造提升和创新发展要取得更大成效,在质量效益、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绿色发展、国际市场开拓等领域取得新进展,全力把我区打造成为世界先进的高端化纤研发与生产基地。


标签:萧山 纺织
[0]
[0]
相关资讯
历史资讯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