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化纤信息网 >> CCF视点·行业要闻 >> 正文

大手笔投建化工项目 恒力股份构建全产业链

2018年03月14日08:25 【作者:上海证券报】     
 【严正声明】凡注明作者为 “CCF”的作品(含文字、图片、图表、数据等), 未经CCF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571-83786618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并添加源链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月10日,通过重组而脱胎换骨的恒力股份发布亮眼的年报: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17.19亿元,较2016年增长45.73%,近5年来复合增长率更是达到80.64%。究其背后原因,公司重组上市后不断加大创新投入成为制胜的法宝。2018年,恒力股份还将加大投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力争于年内投产,届时其发展将再上台阶。

  恒力股份脱胎于大橡塑。大橡塑2015年披露借壳预案,2016年2月借壳上市获批,公司成功置出盈利能力较弱的生产橡胶塑料的资产,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用于生产涤纶长丝的资产。2017年公司再接再厉,通过发行股票方式购买实控人旗下的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与2000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项目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PTA-聚酯纤维产业链一体化的生产企业。

  在涤纶长丝领域,恒力股份一直专注于高端研发应用。为此恒力股份组建1000余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并聘请德国、日本、韩国等地的资深化纤专家长期为公司专职服务。同时,公司还与东华大学、苏州大学合作建立“恒力产学研基地”。研发体系建设卓有成效,成功开发了高品质超细旦涤纶民用长丝、超亮光涤纶民用长丝等产品。截至2017年年底,恒力股份累计获得发明专利85项,实用新型专利189项,累计获得省级以上新产品30余件,承担国家、省、市级科技计划50余项。其产品在市场上相对于同行业有大约2%的溢价。

  人才是动因,战略才是根本。恒力股份以构建全产业链为战略目标,2017年收购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660万吨/年PTA工厂,由此将产业链条由聚酯纤维向上完善至PTA环节,在国内市场具备了一流的行业竞争力。

  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论述今年经营计划时表示,2018年公司将继续完善全产业链,“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力争年内投产,建成后的炼化项目将成为国内第一家采用沸腾床渣油加氢工艺的炼化企业,产业链将进一步延伸至芳烃和炼化最上游领域,恒力股份将率先在行业内实现“原油―芳烃―PTA―聚酯―民用丝及工业丝”的全产业链。整个芳烃到涤纶丝通道的产业链利润都将锁定,收入规模将从百亿级发展到千亿级,利润预计将从十几亿级别发展到百亿级别。

  为继续优化和完善全产业链结构模式,进一步贯通另一条关键的产业链――“烯烃―乙二醇―聚酯―民用丝及工业丝”链条,有效利用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优质化工轻油等原料优势,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产能的高附加值深加工能力,恒力股份下属子公司恒力化工拟投资209.78亿元建设150万吨/年乙烯项目。项目投产后,恒力股份化纤业务将实现对主要原材料PTA和乙二醇的自给自足,上游原材料保障能力和综合盈利能力预计将实现较大提升。

  同时,上述两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后,将有助于改变我国芳烃、乙二醇、聚乙烯等化工品长期高度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有效弥补国内产能短板,打破国外垄断,提升从纺织到石化行业的国际话语权和世界影响力。


标签:恒力
[3]
[0]
相关资讯
历史资讯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