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化纤信息网 >> CCF视点·行业要闻 >> 正文

兰精集团2019年报发布

2020年03月16日09:36 【作者:CCF 王俊楠】     
 【严正声明】凡注明作者为 “CCF”的作品(含文字、图片、图表、数据等), 未经CCF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571-83786618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并添加源链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Lenzing


兰精在历史性市场困境中稳健发展

—————————————————————————— 

历史性市场困境 — 贸易紧张局势使纺织品价值链在 2019 年压力重重

标准粘胶的价格处于历史低位

特种纤维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收入份额已达 51.6%

战略投资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

确定了 2024 年的 sCore TEN 目标 —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达到 8 亿欧元



尽管纺织纤维的需求环境普遍严峻且标准粘胶价格大幅下跌,但兰精集团在 2019年仍取得了稳健的业务发展。严格执行 sCore TEN 企业战略,外加对特种纤维的关注,再次助力缓解了粘胶价格空前低迷的影响。


由于售价及标准纤维产量降低,集团销售收入在 2019 年下跌了 3.3%,从 21.8 亿欧元降至21.1 亿欧元。因多方面的积极影响和更具适应性的特种纤维价格,特种纤维占总销售收入的份额从 45.5%增至 51.6%。盈利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销售收入下降的影响,同时还受到汇兑对材料和人员成本所产生负面效应的影响。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从 3.82 亿欧元下降至 3.269 亿欧元,降幅 14.4%。EBITDA 利润率从 17.6%下 降至 15.5%。净利润为 1.149 亿欧元,相比去年同期的 1.482 亿欧元,下降 22.4%。每股收益为 4.63 欧元(2018 年:5.61 欧元)。


管理委员会将在第 76 届年度股东大会上提议,2019 财政年度的股息为每股 1.00 欧元 (2018 年:股息为 3.00 欧元,另加每股 2.00 欧元的特别股息),这相当于总派息为 2,660万欧元。监事会在 2020 年 3 月 11 日的会议上通过了该提议。

1.jpg


“兰精和整个纺织价值链在 2019 年经历了历史上实属艰难的市场环境,这对我们的销售收入和盈利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报告期内对特种纤维的关注已经对公司恢复实力助力,我们对集团的企业战略定位非常有信心。我们的 2024 年目标也巩固了我们对未来的信心”,兰精集团首席执行官 Stefan Doboczky 表示。


“在泰国和巴西实施关键项目,对进一步巩固我们的市场地位和实现宏伟的气候目标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我们对这两个项目的进展都感到非常满意”,Doboczky 补充道。


2019 年的资本支出(购置物业厂房和设备)总额为 2.44 亿欧元,反映了兰精集团根据sCore TEN 战略,增加自有浆粕生产和提高特种纤维份额的投资活动。至2020年,巴西和泰国的关键项目将对资本支出产生更大的影响。


扩大浆粕产能


2.jpg

8.jpg

兰精集团于 2017 年开始对 Lenzing 和 Paskov 这两个生产基地的溶解木浆厂进行扩建和现代化改造,浆粕产能将实现每年约 35,000 吨的增长。兰精的扩建已于 2019 年下半年成功实施。大约在同一时间,Paskov 工厂的新产能逐渐启动。该项目将于 2020 年第一季度完成。


基于与合作伙伴Duratex 在巴西建造溶解木浆厂的决定,兰精将每年增加 50 万吨的自备产 量,从而极大地增强向后整合。该工厂预计将于 2022 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兰精和 Duratex分别持有合资企业 51%和 49%的股份。工业资本支出总额预计约为 13 亿美元(基于当前汇率和惯常退税额)。


扩大特种纤维产能


3.jpg

9.jpg

在2019年,兰精亦开始在泰国建造最先进的莱赛尔生产基地。新工厂年产10万吨,投资约 4 亿欧元。建造工作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计划于 2021年年底完工。


兰精旨在通过扩大特种纤维的生产来实现稳定的盈利增长,并改善纺织业和无纺业的生态足迹。此外,在报告期内,产能从标准粘胶向兰精?环生纤?品牌特种粘胶纤维的转换进展顺利。兰精?环生纤?纤维因其极佳的生态足迹和独特的识别技术在市场上广受欢迎。


兰精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

闪耀夺目


在报告期内,通过联合品牌推广,天丝?品牌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与上一年相比,贴有天丝?品牌的终端产品数量达到 1.73 亿,几乎翻了一番。在 2019 年第一季度,网站www.tencel.com 上引入了数字营销理念“伙伴品牌”。基于这一概念,由天丝?纤维制成的产品可在超过 135 个合作伙伴的线上商店中展示和通过链接出售,其中包括H&M、Levi's、Allbirds,Victoria’s Secret,Esprit,Pottery Barn 和 Asos 等品牌。


兰精纤维在今年的洛杉矶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也取得了巨大成功。有三位提名人和获奖者所穿的礼服均采用我们的天丝?奢华系列长丝纤维手工制成。这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增强了公众对兰精集团这一持续创新产品的认识。


被 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认可的气候目标

4.jpg


在报告年度中,兰精宣布了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为此,我们未来几年将在可持续技术和生产设施上投资超过 1 亿欧元。作为第一个里程碑,2030 年兰精的目标是将其每吨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 50%。同时兰精宣布了 2050 年愿景,即二氧化碳净零排放。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是气候相关目标设定领域中最受认可的组织,它在 2019年下半年对兰精的气候目标进行了科学验证。兰精于是成为首个设立科学碳目标的木质纤维 生产商。


兰精设定2024年宏伟目标


5.jpg

10.jpg

在报告期内,作为 sCore TEN 战略的一部分,兰精集团致力于调整其目标。未来几年的工作重心是在泰国和巴西实施和执行设定的气候目标和投资项目。


兰精的目标是,在 2024 年之前,将纤维销售收入中高品质特种纤维的份额提高到 75%,并将内部生产的浆粕份额提高到 75%以上。根据 2024 年的战略承诺,兰精力争将每吨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 2017年相比减少 40%以上。2024 年的 EBITDA 目标为 8 亿欧元。


尽管有时市场环境非常艰难,但近年来的稳健发展使兰精公司对其战略方向充满信心。如今,凭借其专业战略以及基于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品牌,公司比几年前适应能力更强。兰精看到,在未来几年里全球纤维市场将继续呈现强劲的结构性增长,到 2024 年,对木质 纤维素纤维的需求预计将以每年 4%至 6%的速度增长,几乎是全球纤维市场增速的两倍。


展 望

6.jpg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在 2020 年小幅恢复至 3.3%,同时也存在 一些风险预警。极端天气事件发生频率的增加以及当前冠状病毒危机也可能对 2020 年的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与兰精有关的区域货币环境预计也将持续发生动荡。


由于冠状病毒的传播,目前难以预测全球纤维市场的需求,冠状病毒导致纺织价值链大部分瘫痪,尤其是在中国。根据初步计算,棉花库存水平将在 2019/2020 季保持较高水平。棉花和聚酯纤维的价格水平预计将持续低迷。


标准粘胶的产能扩充预计将低于 2019 年,但仍将导致过剩的产能增加。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处于历史低位的价格压力,在 2020 年应该会持续。尽管在中国有额外的莱赛尔产能且不明朗,但兰精集团预计其特种纤维业务将继续实现相对积极的发展。


在标准粘胶的严峻形势和低纸浆价格的驱动下,溶解木浆的价格预计将保持在较低水平。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亚洲的氢氧化钠价格已经大幅下跌;这一趋势目前在欧洲也很明显。


上述因素显著影响了 2020 年的收益可见性。兰精集团目前预计,2020 年的业绩将低于2019 年的水平。


鉴于市场的发展,兰精集团对其企业战略 sCore TEN 有充分的信心。兰精将继续特别关注战略投资项目,该等项目将从 2022 年开始对收益产生重大贡献。

7.jpg

1) 根据拟议的股息派发。

2) 资本支出:按照现金流量表取得无形资产,不动产,厂房和设备。

3) 调整后权益与总资产之比(用百分比表示)。



标签:
[0]
[0]
相关资讯
历史资讯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