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化纤信息网 >> CCF视点·行业要闻 >> 正文

汽车环保化方向将持续!奥迪研发再生塑料汽车内饰

2020年03月18日08:37 【作者:盖德资讯】     
 【严正声明】凡注明作者为 “CCF”的作品(含文字、图片、图表、数据等), 未经CCF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571-83786618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并添加源链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未来的汽车将会有怎样的发展方向?新能源、轻量化、环保化、智能化、无人驾驶……常看资讯的你定会想起几个关键词来。

但无论是从温室气体排放还是汽车报废后产生的资源浪费出发,汽车业确乎是面临着持续发展的危机。

在汽车未来发展方向中我们可以发现,环境友好是其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

 

/ueditor/jsp/upload/image/20200317/1584424966365021080.jpg

 

日前奥迪发布了其第四代奥迪A3 Sportback,这款新车型从技术研发到生产制造依然秉承了奥迪一贯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核心战略。其中由再生原料制造的汽车座椅内饰将是关注的一个焦点。

据悉,该汽车内饰的打造采用了PET塑料瓶为其原料,45个容量为1.5升的PET塑料瓶便可制造出一套座椅系统,而地毯则需要62个。这款新车的再生材料使用率达到89%,而还表示,未来奥迪方面将继续尝试使用再生材料对汽车座椅整体进行制作,并将使用再生材料制作座椅面料的概念推行到奥迪全系车型中。

无独有偶,在不久前沃尔沃旗下的Polestar品牌发布的Precept概念车的资料中,我们同样看到了致力于将环保和科技植入汽车制造的品牌成长计划。其车内饰采用了一种与当今主流装饰风格大相径庭的极简风格,其内部空间十分宽敞,这也与其座椅的“减肥”密切相关。

根据资料显示,Precept概念车采用了2x2的座椅布局,采用了无缝编织成型技术,而制作材料则是来源于可回收的PET塑料瓶,造型纤细优美,但仍具有相当坚韧的强度,而且其地毯的制作材料也来源于可回收利用的渔网。此外,这款车内饰还采用了诸如软木纤维、天然亚麻复合材料等,一系列的瘦身举措使其整车的内饰重量与传统相比减少了50%,这也给除了对于当下汽车产业在新能源开发与轻量化间矛盾的一种调和方案。

而在此之前,沃尔沃方面就已提出了2025年25%左右的塑料零件来源于可再生原料,包括:采用渔网、缆绳来制作中控台板面,PET瓶制作汽车座椅以及加入部分服装边角料来制作地毯,限量版车型还会采用来自沃尔沃汽车旧车中的旧座椅来制做汽车引擎盖下的隔音材料。

事实上,在宝马、丰田、路虎、福特等汽车品牌也都在尝试将再生塑料概念加入其产品中,目前都多以内饰装饰材料为主,除了上文中提到的汽车座椅面料、地毯、中控台板面之外,在车柱装饰板、遮阳板、顶棚、靠垫等领域也都有所尝试。

而在外饰方面,新一代捷豹路虎将与巴斯夫合作,使用通过热解化油技术处理后的生活垃圾塑料进行外饰零部件的制作,而这一技术能够将传统工序中难以处理的塑料重新纳入到循环链中,并可再造为高质量的塑料。

如今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将可持续理念纳入到其发展战略核心之中,这种趋势在目前多方因素的挤压之下显得非常必要。2019年汽车行业历经了销售寒冬,这本身就显示出目前汽车业发展受阻。眼下环保化理念所引出的诸如轻量化、新能源化的方向正日渐兴起,并且各国也在不断鼓励汽车制造技术的进步以迎合这种发展趋势。

如今塑料在汽车中的应用已经颇为广泛,并且有不少车企也在致力于使用更多的塑料来取代传统的金属材料来达到减重的目的,在这种发展趋势之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汽车业与塑料产业在未来将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标签:再生
[0]
[0]
相关资讯
历史资讯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