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化纤信息网 >> CCF视点·行业要闻 >> 正文

新凤鸣投资130亿元 延伸产业链再加码PTA项目

2020年03月24日08:21 【作者:证券日报】     
 【免责声明】本文为外部投稿,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CCF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及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3月22日晚间,新凤鸣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新凤鸣集团湖州中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科技”)与浙江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书》,将在浙江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投资新建年产400万吨PTA和210万吨差别化、功能性纤维项目,项目总投资130亿元人民币,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

公告显示,浙江独山港经济开发区位于平湖市东南部,围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杭州湾北岸重要物流中心和浙北大型临港工业集聚区”三大发展战略定位,大力发展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业、五金机械、汽车部件为主的临港工业以及集装箱、第三方物流为主的港口物流业。

据了解,新凤鸣当前的产品主要以POY为主,过去五年销量平均占比75%以上,而PTA为生产涤纶长丝的主要原材料,PTA和MEG约占涤纶长丝生产成本的85%左右。2018年受限自身产业链未一体化,市场PTA价格大幅上涨,原料采购成本增加,造成公司POY毛利率回落至10.45%。

为提高公司的产业一体化程度和抗风险能力,新凤鸣于2018年就在浙江平湖市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投资了440万吨PTA项目。项目规划分两期建设,规模为2套220万吨/年,计划总投资70亿元。此次再加码,有助于公司完善产业链一体化布局,进一步增强规模优势,提高整体竞争实力,巩固和提升行业地位。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截至2019年10月份,新凤鸣涤纶长丝产能达到400万吨。随着中跃化纤、中益化纤、中石科技等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2020年公司涤纶长丝产能将达到540万吨/年,市占率不断提升。同时,公司年产220万吨PTA项目于2019年底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投产后将保障公司PTA原料的供应,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PTA二期项目有序推进,预计2020年底投产。

分析人士表示,2019年以来上游产能扩张与需求端弱的供需矛盾有所凸显,四季度织造行业将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长丝、PTA效益存在一定压力。但未来长丝、PTA产能投放主要集中在行业龙头,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景气下行但整体效益仍相对可控。


标签:新凤鸣 PTA
[0]
[0]
相关资讯
历史资讯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