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化纤信息网 >> ·国内纺织 >> 正文

印度纺织订单转移至中国 工厂国庆加班赶进度

2020年10月13日09:59 【作者:第一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为外部投稿,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CCF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及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临秋,国内一些纺织加工厂在经历了疫情后终于开始忙碌起来。

一家位于浙江的印染厂早在国庆前就在内部发文:10月1日“国庆节”、“中秋节”不放假,上班员工每人补贴200元,在当月工资中体现。

“这次国庆放假时间上也是有所压缩,以往都是3天,今年为了赶交期只放2天。”一家位于山东的家纺加工厂采购部的工作人员说他早在节前就开始感受到纺织行情转好。“最近接到的(海外)订单慢慢多了起来。”他注意到,上半年空着的工位已经补齐人员返工,“像我们这样的常年做外销的工厂,质量水平都在线,只要能够正常开工,工期都能保证的。”

王福生是一家位于江苏的外贸家纺类加工厂的生产端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今年厂里十一加班加点基本没有休息过。

“其实9月的时候就开始非常忙了。”据他透露,原本工厂一周休一日是常规,但今年工厂基本每周都是双休。从8月下旬开始,厂里的订单才有所增加,工厂出现加班和紧急招工的情况,到了国庆,不少工厂不放假来赶交期。

类似于上述这几家外贸加工厂这样国庆加班忙的不在少数。

记者采访了解到,之所以近期纺织订单有好转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已经到了外贸的旺季。尽管疫情严重但海外消费市场仍在运转,按照往年惯例,感恩节和圣诞节物资的采购带来大批订单,欧美的国外客户会提前下单。

另一方面则是最近不少厂家接到了一些从印度转来的“急单”、“飞单”。9月份以来,印度多家大型出口型纺织企业因疫情无法保证正常交货,而欧美零售商为了确保感恩节、圣诞节销售季节供货不受冲击,也将多个本来在印度生产的订单转移到我国生产。

据印度卫生部11日宣布,该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700万例,其中死亡病例达到108334例。目前印度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仅次于美国。印媒此前曾预测,印度10月初确诊总数或超美国,成全球确诊数最多的国家。

公开资料显示,印度是全球最大的产棉国、全球最大的黄麻产国、全球第二大丝绸生产国、其纱线产能占全球22%。纺织行业占印度出口总收入的15%左右。

印度“危机”爆发已有一段时间。早在今年4月上旬,就有媒体报道,印度多个港口停摆,超5万个集装箱滞留。印度棉花加工及出口、棉纱布生产和销售、服装、外贸等整个产业链受到强烈冲击。不仅纺服企业开机率大幅下滑、关门增多,而且失业率不断升高。再加上欧美等采购企业、零售商纷纷大量取消订单或无限延期装运,因此形势正一步步恶化。

一位纺织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同样作为纺织生产制造的大国,印度和中国的订单之争由来已久,许多印度的订单就是当初从中国流出去的,此消彼长。随着印度疫情的加重,目前该国工厂难以承担国际市场上的大量纺织订单的生产,诸如印度纺织品巨头Welspun受疫情的影响就较大。而相较于印度目前的情况,中国疫情则逐步趋于稳定,今年6月份后不少工厂供应链恢复运转,这意味着可以重新接单,如此便出现了前述的订单“回流”。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印度转到中国的订单中,毛巾、床单等产品订单量较大,一些接到印度“回流”订单的工厂预计,现在的订单数量已经排到2021年5月。

不过,包括王福生在内的一些从业者告诉记者,今年纺织行业的整体其实并不乐观。从全年的订单总量来看,能恢复60%~70%的企业已经算是比较好的,大部分的订单量维持在50%左右及以下。在这些行业人士看来,如果国外的疫情继续发展下去,对于部分企业也许是有益的,但实际上全球的订单总量是降低的。对于未来,长期屹立国际纺织市场才是中国纺织人需要考虑的问题,避免与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在低端市场拼价格,抓住时代机遇在中高端面料市场有所突破。

此外,也有行业人士提醒,虽然目前外贸正在缓慢走向正轨,但疫情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需求的疲软导致全球纺织业遭受了重大的打击,很多外贸企业的资金情况十分紧张。今年上半年就出现很多客户破产无力支付尾款的案例,现在很多外贸客户的账期也比往年增加了,纺织人需合理控制账期,确保能在年底把账收回。


标签:印度 纺织
[0]
[0]
相关资讯
历史资讯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