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化纤信息网 >> ·国内纺织 >> 正文

浙江纺织大市“稳外贸”室内外运动产品走俏海外

2020年10月21日09:27 【作者:身边24小时】     
 【免责声明】本文为外部投稿,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CCF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及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中国提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浙江省绍兴市是亚洲最大布匹集散中心所在地,也是纺织外贸大市,在政府、企业聚力“稳外贸”的行动下,虽然外贸整体受到一定影响,但室内外的纺织运动产品却意外走俏海外。

  中新社报道,印染、晾干、缝纫……连日来,在绍兴旗王工艺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几十位工人正在加紧制作球队、俱乐部、小型户外活动的相关旗子。

  “虽然疫情冲击经济,但今年公司外贸不减反增,主要出口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户外运动旗比较走俏。”该公司致力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旗帜,其董事长黄国兴介绍说,今年(2020年)以来,公司内外贸销售额均上涨,到目前,生产总值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

  疫情阻碍了一些活动的举行,但也加快了人们追求运动、健康的脚步。西安工程大学柯桥纺织产业创新研究院理事长沈开方分析,“从外贸看,由于民众大多选择居家为主,瑜伽服、居家服、个性化运动服等室内服装的外贸形势相对较好。”

  位于绍兴市华舍街道的绍兴益健机械有限公司专注生产蹦床,并远销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据了解,蹦床的关键原料之一是一种特殊的纺织布料。

  “没有想到,今年的蹦床出口情况比往年还要好,目前产值已经同比去年增加50%。”该公司总经理沈兴法说,疫情发生后,外贸订单源源不断,“经常有订单催着我们加紧发货。为了增加运动,很多外国人选择购买蹦床。”

  其实,逆势增长的成绩单,来的并不容易。今年年初,以“纺织”“外贸”为傲的绍兴市经济深受疫情影响。沈开方坦言,纺织服装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疫情发生后,纺织企业“喜忧参半”。

  为了稳住外贸基本盘,该市开展了以“保产能、保市场、保订单”为主题的稳外贸十大行动,主要聚焦新一轮外贸主体培育、市场开拓、平台建设、政策扶持等内容。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加上企业自救、政府扶持,绍兴市纺织外贸逐渐回暖。2020年前三季度,位于该市的中国轻纺城面料市场实现成交额905.23亿元,同比增长10.39%;网上市场实现成交额432.56亿元,同比增长11.62%。

  身处全球经济大变局的环境中,深耕纺织服装领域20多年的沈开方仍然对行业发展保持乐观态度,“夕阳之后是朝阳,企业应该敏锐把握国内国际市场变化,不再走‘拼价格’的老路,而是走创新发展的新路,努力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标签:绍兴 布料 纺织外贸
[0]
[0]
相关资讯
历史资讯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