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化纤信息网 >> ·国内纺织 >> 正文

续写“红帮裁缝”时尚传奇 浙江宁波做强纺织服装产业

2020年10月22日08:47 【作者: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本文为外部投稿,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CCF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及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1.jpeg

宁波展出西服。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0月21日电(记者 林波)中国第一件中山装、第一套西服、第一个西服工艺学校……诸多的“第一”折射出浙江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在历史上的重要性。

2.jpeg

宁波创客157创业创新园内的缝纫机。 林波 摄

“宁波纺织服装领域虽然诞生了不少国内影响力大的品牌,但目前大多数仍属于工业化规模制造模式下的品牌,与国际知名品牌存在较大差距。”10月21日,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时尚节组委会副主任胡望荣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市将推进纺织服装产业的时尚化、智能化、创新化,加速从纺织服装大市向时尚纺织服装强市转变。

百余年前,宁波“红帮裁缝”靠一把剪刀、一个熨斗、一卷皮尺闯天下,以精湛的工艺,在中国服装史上谱写了辉煌的一笔。

3.jpeg

2020宁波市时尚节暨第24届宁波国际服装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波 摄

百余年的时间稍纵即逝,如今,对宁波服装企业而言,在沉浮之间,在攻守之际,依靠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科技创新,续写着纺织服装领域的时尚传奇。

“以纺织服装为主导的时尚产业基础雄厚。”胡望荣表示,纺织服装产业不仅是宁波的传统优势和经济支柱,亦是时尚产业发展中的领先产业。

目前,宁波拥有全国最大的西服和衬衫品牌企业,培育出了雅戈尔、杉杉、博洋、申洲、太平鸟等一批全球知名品牌,并有9家企业被国家工信部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确定为重点跟踪培育服装、家纺自主品牌企业。

1979年,雅戈尔集团从一个小加工厂起家,经过40余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服装,实际上也是文化产业、艺术产业。”在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眼中的一件好服装,虽是穿在表面,但体现的是一个人的内涵、文化和修养。为此,他希望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每一件服装。

在工匠精神的引领下,该市形成一批集设计研发、文化创意、商业运营、品牌经营于一体的复合型时尚产业运营企业,纺织服装产业已经转入时尚产业拓展和国际化经营轨道。

与此同时,宁波时尚产业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胡望荣表示,宁波拥有对外开放先发优势,外贸出口额多年居国内同类城市前列,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1年位居全球港口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三,“港口经济、大桥经济、海洋经济承载了宁波现代物流产业的增长点,宁波时尚节等平台均为宁波时尚产业构建了良好的信息、贸易、交流平台,为宁波时尚产业发展提供了配套支撑。”

审视当下,纺织服装产业也遇到了诸多成长中的烦恼。

“产业研发设计与先进制造水平匹配度不符,原创设计还是比较薄弱;创新人才(团队)缺乏、创新机制不完善,一定程度上导致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动力不足。”胡望荣如是说道。

基于此,纺织服装产业时尚化、智能化、创新化是未来可见趋势。

聚焦设计研发及时尚化转型这一宁波纺织服装企业的短板。下一步,宁波将加快“设计+”制造,引进培育时尚设计人才、提高时尚创意设计水平,引导纺织服装企业注重创意创新设计,打造时尚创意设计平台,促进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在推动“智能+”制造方面,宁波将全面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在纺织服装产业的应用,积极探索新模式、新业态。

在推动“创新+”制造方面,宁波将加大各类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围绕服装智能制造装备、针织技术、数字化智能纺纱成套设备与技术等重点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开发重点新产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群体和优势产业。

胡望荣说:“宁波将以时尚创意为特色、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智能制造为基础,加速从纺织服装大市向时尚纺织服装强市转变,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做出重要贡献。”(完)


标签:浙江 宁波 纺织 服装
[0]
[0]
相关资讯
历史资讯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