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化纤信息网 >> ·国内纺织 >> 正文

恒力盛虹如何打破国外对PX和PTA的垄断——让中国人在生产领域不再被卡脖子?

2020年10月22日09:07 【作者:经济参考报】     
 【免责声明】本文为外部投稿,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CCF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及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打造优势集团打通全产业链

  根据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江苏省上榜企业90家,位居全国第二;上榜企业中,位于吴江区盛泽镇的恒力集团以5567亿元营收总额成为江苏最大制造业企业。今年8月公布的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恒力集团位列第107位,较上年大幅提升74位。

  恒力集团前身吴江化纤织造厂,创办距今不过26年时间,目前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企业及全球最大的纤维制造企业。而在2000年以前,全球最好的纺丝全部来自意大利、日本、韩国、德国和中国台湾,当时全球每年2400万吨的市场,中国只贡献540万吨,且全部为市场中低端产品,高端纺丝完全依赖进口。

  PX和PTA,不仅是纺织领域的重要原料,也是重要的大宗有机原料之一,长久以来,碍于技术短板,我国只能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极高。如何打破国外对PX和PTA的垄断,让中国人在生产领域不再被卡脖子?

  截至目前,在炼油板块,恒力建设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这是我国首个大型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率先建成投产的项目,其年产450万吨的PX产能可提高国内PX总产能的30%;石化板块,建成全球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之一,年产能达1200万吨;在精细化工板块,建有全球装置规模最大的150万吨乙烯和180万吨乙二醇装置;在聚酯新材料板块,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装备,是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之一;在纺织板块,打造出全球最大的纺织企业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恒力集团的石化产业也跻身行业前五。2020年上半年,集团创造55亿元的净利润,增长约40%,创下历史新纪录。由此,7月底,大公国际确定恒力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2019年的AA+调升至AAA。

  在盛泽镇,还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盛虹集团。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盛虹以营收278.7亿美元初次上榜,同时也是中国今年唯一新上榜的民营企业。

  成立于1992年的盛虹集团,从印染起家后不断聚合资源往产业链上游攀登,目前构建出一条从印染、化纤到石化、炼化的新型高端纺织产业链,近年来经营模式逐步成熟,现已发展为以石化、纺织、能源为三大主要板块。

  2018年12月,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在连云港正式开工,盛虹正式迈入石化产业上游,形成完整产业链。据了解,这个集炼油、芳烃、化工为一体的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635亿元,是江苏省历史上投资金额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项目,被国务院列入《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大民营炼化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900亿元,利税超200亿元。

  2019年,全国第13家、江苏第一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获得批复,这个由盛虹集团和东华大学双牵头创建“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瞄准行业关键共性技术,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意在通过自主研发,打破技术瓶颈和国际垄断,加速国内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我国纺织产业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目前聚酰胺纤维、无锑纤维、阻燃纤维三个项目已进入成果转化阶段;针对航空航天、国防安全、重大工程与装备等战略新兴材料需求,围绕生物基合成高分子纤维、聚酰亚胺等进行了项目前期准备。


标签:恒力集团 盛虹集团 PX PTA
[0]
[0]
相关资讯
历史资讯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