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化纤信息网 >> ·国内纺织 >> 正文

绍兴印染厂订单爆仓!柯桥老板数钱数到手抽筋,货车24小时排队“抢货”,染厂门口排长队!

2020年10月23日08:27 【作者:印染人,绍兴日报等】     
 【免责声明】本文为外部投稿,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CCF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及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复合布底布告急,价格从今天开始一律上调5毛!”“有钱买不到货,付了钱装货都要排队等一个多小时!”……


最近,柯桥纺织印染行业骤然进入旺季,原料坯布出现了“抢购潮”,印染厂门口排起了长队,俏销产品“一布难求”。


每年9、10月份,都是纺织印染行业旺季。然而与往年相比,今年轻纺城的“金九银十”旺季,不仅没受到疫情影响,反而更加火爆。那么,后疫情时代,纺织印染行业是否真的已走出“寒冬”?市场行情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象:坯布价格上涨,市场旺季延长


“现在仓库里的爆款面料现货基本都卖空了,新订单出货很慢,原料采购、加工都得排队。”昨日,位于中国轻纺城东市场的“铌采纺织”店长周新悦一边忙着在手机上回复客户询单,一边对记者说。绍兴市铌采纺织品有限公司主要做中高端羽绒服面料,从7月份开始,公司订单量已逐渐回升,进入9月更是迎来了一波高潮。


周新悦说,今年“金九银十”旺季来得又急又猛,导致市场出现了“一布难求”的状况,坯布价格也水涨船高,每米涨了5毛到1元,这样的情况好几年都没有出现过了。为了抢坯布原料,公司直接出高价买断了一款石墨烯面料。


从上个月开始,绍兴春元纺织品有限公司老板娘陈条珍就几乎没休息过,每天忙到深夜十一二点。“往年旺季一般只有1周左右时间,今年格外长,已经有1个多月了。”陈条珍说,上个月公司订单量达200万米,是其他月份的近3倍,“尤其是灯芯绒面料,今年是10年以来生意最好的一年”。


这样的情况在柯桥区马鞍街道多家印染企业也得到了印证。记者驾车进入印染集聚区,沿途经过的印染企业,几乎每家门口都堆满了白坯布,货车进进出出、川流不息。“从6月份开始,印染企业已逐步从‘寒冬’中缓过来了,尤其是这两个月,超长旺季啊。”马鞍街道办事处经发办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嘉华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玉美告诉记者,需要印花或染色加工的客户都在厂区排起了长队。以前,客户下午送来坯布,第二天就可以发货。现在得等,短的两三天,长的十天半个月,有的产品需要45天才能交货。


绍兴南燕染整有限公司,订单也已经已排到了12月底。“不仅是加工,我们自己开发的产品销量也非常好。”“南燕染整”总经理王晓燕说,今年公司新上了4条拉毛生产线,开发了几款新产品,受到市场热捧,“如果不算上半年,只算下半年以来的成绩,公司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20%”。


尽管时间已接近10月底,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的旺季还远未过去。王晓燕预计,这波旺季至少将持续到年底。


原因:外单陆续回流,叠加内销旺季


什么原因,令轻纺城市场这轮旺季“又急又猛”?记者走访了部分商会和相关部门。


“这和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有直接关系。”中国轻纺城海外商会迪拜分会会长候选人、绍兴戴儿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凌云说,在印度、斯里兰卡等南亚和东南亚等多个纺织大国,许多纺织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保证正常交货,不少原本在这些国家下单的纺织订单,都转移到了中国,“从全球来看,疫情控制良好、纺织产业链完整,且能顺利达产的国家也只有中国了”。


“往年,我们有约30%的外贸单,今年基本没有外贸单。”陈条珍告诉记者,过去,公司的出口面料是直接发到孟加拉、越南等国家,由当地厂家做成服装、头饰等产品,再出口全球。今年,这些面料都“出口转内销”了,大多发往广州、深圳等地,那边的服装厂需求量很大。


记者从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看到,9月份我国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达到131.52亿美元,同比增长34.69%,且连续多月高增长。1至9月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累计出口额达1179.5亿美元,同比增长33.7%。


除外单大量转入外,传统内销旺季的到来,也是推动市场行情加速上扬的重要原因。王晓燕说,按往年规律,9、10月份正好是秋冬面料的采购旺季,再加上有消息称,今年或将出现冷冬现象,因此有不少经营户大量备货秋冬面料。而“双十一”“双十二”等电商促销节即将到来,以及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叠加,均提升了市场热度。


“去年的暖冬现象,今年的疫情冲击,对纺织面料行业造成了连续冲击。很多企业持保守态度,不敢囤货或只敢少量囤货,这就导致下游需求反弹后,供应端出现供不应求的问题。”王晓燕分析。


反思:整体行情回暖,他们为何遇冷


在纺织行业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生意最差的时候,也有赚钱的人。反过来,在整体行情上涨的时候,也有人因没抓住机遇而“望单兴叹”。


走访过程中,记者遇到好几个经营户都频频叹气:“生意不好,太难了。”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询单的客户很多,但真正下单的却很少,因为客户要得急,最好是现货,而他们的仓库里没有充足现货;二是他们准备的现货,客户看不中,而客户想要的,他们却没准备。


“我的一个朋友,上半年大家都不敢备货时,他反其道而行之,大量备货,现在正好赶上了这波行情。”戴凌云说,他的经验可供许多经营户借鉴,面对重大危机时,要保持冷静、坚定信心,相信国家化危为机的能力,随时做好抓住机遇的准备。


网上轻纺城CEO韩冲认为,信息滞后、信息不足等问题,也是不少经营户在行情回暖时措手不及的原因之一。整个纺织供应链是有反应周期的,前端供给侧或末端需求侧的任何波动,传递到面料经营户,都要花费一定时间。而单靠经营户自身,很难及时作出准确判断。


“如果政府能牵头构建一个纺织大数据供应链平台,那么这一问题就能迎刃而解。”韩冲说,有长时间积淀的海量供应链大数据作为支撑,再结合每年的流行趋势,那么系统就能预测出相对精准的行情变化,给经营户以精准参考。


也有业内人士提出,现阶段的市场火爆行情,估计最多只能持续两三年,纺织印染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对人力成本、价格等因素非常敏感,一旦国外疫情得到控制,生产能力逐步恢复,这些回流的订单很可能再次向外转移。


“因此,对于柯桥乃至全国纺织业来说,唯一的出路依然是产业升级。”中国轻纺城建管委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要进行生产技术改革,加速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降低对劳动力的依赖程度,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进军高附加值的高端领域,目前柯桥的纺织印染行业优势仍集中在中低端产品,高端产品距离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因此企业必须在设计、工艺、技术等方面多下功夫,不断缩小这方面的差距。


标签:绍兴 轻纺城 印染 面料
[0]
[0]
相关资讯
历史资讯
 >> 关闭窗口<<